首页 > 信息 > 计划总结

广州市卫生局201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3-02-23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一)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我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村卫生站和社会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在逐步全面实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按要求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全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人员编制,竞争性用人机制、激励性分配机制、规范性药品供应机制,以及收支差额由财政兜底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基本建立。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巩固2012年,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了320元以上,实际人均筹资额达到390元。全市参合农民住院补偿平均封顶线达到15万元以上;新农合在镇、区(县级市)和区(县级市)外的住院报销比例分别达到不低于85﹪、75﹪、50﹪,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加强。目前,全市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90所,覆盖全市所有街道。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县级医院均已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农村共设置35所镇卫生院、1,096个村卫生站。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不断巩固和完善。

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落实201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达到40/人。完成市委、市政府关于“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卫生民生实事。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向全市城乡居民提供1137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孕产妇提供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为妇女提供“两癌”检查,为在校适龄儿童实施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等。公共卫生服务得到城乡居民普遍好评。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启动。根据《广东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增城市、从化市率先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二)围绕新型城市化发展目标研究卫生事业发展政策贯彻落实“12338”决策部署,按照“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广州区域卫生规划(2011-2020)》、《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1- 2020年)》、《广州市卫生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2011- 2015)》等政策文件,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促进我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适应新型城市化发展,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层级清晰、结构优化、功能齐全、分工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三)城市社区和农村卫生工作持续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起766个网格化团队,覆盖99%的社区居民,2012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整体评价达到80分以上。按照卫生部“六统一”的管理要求,推进镇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全市35所镇卫生院辖内的880个村卫生站全部实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强城市对农村医疗卫生帮扶工作,镇卫生院医疗卫生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有效处置流感、禽流感、登革热、恙虫病等疫情,积极应对手足口病、麻疹上升趋势,全年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制定并实施艾滋病、结核病、麻风病、鼠疫,以及以梅毒为重点的性病防治“十二五”规划。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得到加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扎实推进妇幼保健,促进母婴安全,重症孕产妇与重症儿童救治能力稳步提高,2012年,孕产妇死亡率15.17/10万,婴儿死亡率3.46‰。卫生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启动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项目,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的现场处置能力。强化卫生监督执法,加强医疗卫生、放射卫生、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以及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卫生系统“三打两建”工作取得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五)深入推进医政管理和中医药强市建设在全市医疗机构普遍实施预约诊疗、优质护理、便民服务,推进单病种收费和临床路径管理,优化服务流程,组织开展医院感染、药事、抗菌药物应用等专项管理,诊疗行为更加规范,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120” 服务网络,缩短急救半径。加强中医药强市建设,扎实开展“三名两进”和“治未病”健康工程,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群众信中医、用中药、重养生的风气日益浓厚。

(六)继续加强科研与培训工作目前,我市共有9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49个省临床重点专科、医学重点学科和医学重点实验室。2012年,有699项科研项目获国家、省和市立项,荣获省、市科学技术奖励16项,专科整体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开展全科医生轮岗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稳步推进。

(七)全面统筹卫生信息化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初步建成,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超过800万份。通过互联网“个人健康门户”为市民提供健康档案查询、检验检查结果查询、预约挂号、就诊评价、健康资讯等服务。发放全市统一的诊疗卡,实现在联网机构内挂号、就诊、付费、取药“一卡通”。全市统一的预约诊疗系统上线。启动了基于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平台试点建设。全市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基本覆盖各项业务领域。

与此同时,切实抓好行业作风、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全面推行“阳光用药”电子监察系统,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的不正之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和信访维稳“百日防护”行动,有效维护了医疗卫生秩序和社会稳定

过去一年,我市卫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恪尽职守,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卫生局向全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卫生工作的各有关单位、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对卫生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市十一届三次全会把发展卫生事业作为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刚刚闭幕的市十一届四次会全,强调要扎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各项工作。去年,陈建华市长两次调研我市卫生工作,指出要努力满足群众对医疗卫生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要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全市卫生改革与发展,攻坚克难,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