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参加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0场)

时间:2021-09-0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主题: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9月6日

  主要内容: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下面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首先,通报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9月5日下午,我们在对隔离酒店密接者例行核酸排查中,发现1例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以负压救护车连夜从隔离酒店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观察,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该病例唐某为东海大厦的保洁人员,女性,47岁,9月4日甄别为密接者后,当天即转运至隔离酒店集中隔离观察,并采集核酸,结果为阴性。唐某在9月4日之前的近4次常规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9月5日,在对隔离酒店观察的密接者例行核酸排查时,唐某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采集唐某所在楼栋外环境涂抹标本40份,核酸结果均为阴性。

  其次,通报密接、次密接者情况

  经排查,截至9月6日12时,初步甄别在穗密接者96人,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在穗次密接者388人,已全部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最后,通报全员核酸排查情况

  截至9月6日12时,对越秀区、海珠区、白云区等3个区的14个街道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已采样262099人次,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当前,我市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严密规范、细致精准、安全有序,提档升级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扩散传播,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一是盯紧防控关键环节。在全市迅速开展隔离酒店专项排查整治,严格精准界定高中低风险岗位人员,严格工作人员分类管理,严防不同风险等级人员交叉,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低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行从住家到隔离场所“两点一线”上下班工作模式。全力以赴守好外防输入关口,加快国际健康驿站体系建设,抓好第130届广交会和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的防控。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各医疗机构、药店等切实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做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常态化核酸筛查工作。监所单位、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救助管理(安置)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母婴服务类机构等特殊机构严格人员出入管理,落实预约、测温、扫码、戴口罩、核酸检测等措施。各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经营单位要按照省市有关指引要求落实人员健康、场所卫生、应急处置等管理措施。

  三是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广大市民朋友要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牢记防疫“三件套”,坚持做到“六还要”,并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积极配合做好进入公共场所的扫码亮码防疫要求。健康码非“绿码”人员,请按照防控办推送信息或工作人员指引,尽快向所在居委会(单位)报备,并前往就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黄码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四是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最科学的干预措施。截至目前,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超20亿剂次,我市接种已超3千万剂次。通过人群大规模接种数据显示,我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特别是对重症、危重症的保护效果十分显著。请还没有接种或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的市民朋友,加紧到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履行好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我今天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