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参加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9场)

时间:2021-09-0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主题: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9月5日

  主要内容:市卫生健康委、越秀区、海珠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9月4日,越秀区在对隔离酒店工作人员例行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1例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接报后即对检测阳性人员落实就地隔离管理。经市疾控中心复核,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以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接到初筛阳性报告后,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省市区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成立指挥部,全面铺开流行病学调查、核酸筛查、人员排查,布控重点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是流行病学调查快速展开。该人员徐某为越秀区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女性,42岁,从事送餐和清洁房间等工作。其所在隔离酒店现有工作人员56人,在住隔离人员103人,8月份以来,该隔离酒店累计报告7例境外输入感染者。该工作人员8月30日后均在隔离酒店居住,9月4日的近5次常规核酸筛查均为阴性。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该人员与隔离酒店9月4日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结合流行病学调查,该人员于9月1日后被感染的可能极大。初步判断,徐某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相关联。经省市专家研判,社区传播风险较小。

  二是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已落实健康管理。经排查,截至9月4日24时,甄别该病例重点密接55人(含家属1人),均为同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管理,已全部核酸采样,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在穗次密接112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管理,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加紧实施核酸大排查。统筹调配医护力量,投入到越秀区的建设街、洪桥街、东山街、华乐街、登峰街等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排查。截至9月4日24时,已采样92185人,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加快建立免疫屏障。接种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截至9月4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362.7万剂、1780.7万人;已有1608.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覆盖率达86.1%。请广大市民朋友通过工作单位或学校参加团体接种,也可以在广州健康通预约,或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过去一年,全球疫情多次出现反复,变异病毒给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我市面临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中秋、国庆、广交会等重要节点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决不能有丝毫闪失,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位任务抓实抓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切莫放松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尽量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时,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配合完成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