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斌参加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6-0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主题: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5月27日下午

  主要内容广州市卫健委、海珠区政府、荔湾区政府、市疾控中心负责人通报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

  自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截至27日1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斌介绍:“均与确诊病例郭某有关联,均为共同居住、共同就餐、共同托管等相对密闭的场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传播,属同一感染链条。”

   其中,4例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在荔湾。会上,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介绍,荔湾区现有本地确诊病例4例:首发病例郭某,郭某丈夫陆某,与郭某同时间在又一间茶点轩就餐的宋某,宋某的孙子许某。以上4例感染者正在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本地无症状感染者4例,分别为宋某家人等密切接触者,均在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发布会上,海珠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更清晰。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介绍,宋某明(荔湾确诊病例宋某某侄女),女,17岁,住瑞宝街南洲名苑小区怡居街,就读于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海珠区滨江中路)。目前,患者已转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5月25日,患者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就诊,新冠病毒初筛阳性。5月26日,经过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的复核,结果均为阳性,结合临床症状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自5月21日凌晨市疾控中心接到首发病例郭某初筛阳性的报告后,疾控部门迅速开展流调。他表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总结出本次疫情传播的两个特点:一是此次疫情是通过共同居住、共同就餐、共同托管等相对密闭的场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传播,感染者之间有明确的传播链条;二是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力很强,“传播速度快,是此次疫情和以往疫情最大的不同;传播力强则体现在,通过共同吃一顿饭、短暂的非直接接触就可以造成病毒传播”。

  截至27日14时

  全市累计核酸检测近55万人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斌表示,通过严密的流行病学调查,截至27日14时,全市累计甄别密切接触者487人,纳入广州市管控的有482人;累计甄别次密切接触者1703人,纳入广州市管控的有1687人。

  广州市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全面实施了排查管控,迅速开展荔湾区全区域和其他区重点场所的全员核酸检测。从26日晚启动重点区域全员排查以来,已采样361421人,其中55963份结果为阴性,其余结果待报。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7日14时,全市累计核酸检测近55万人,其中24.09万人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报。

  同时,相关部门严格做好环境监测和终末消杀。全面采集病家等环境标本,并对有关重点场所进行两次终末消杀。对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每天均组织省市专家进行集中会诊,中西医结合、多学科综合施治,持续联合会诊,直到患者康复。

  陈斌表示,广州市正通过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加强社区疫情防控等措施,全面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5月23日,广州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全市医疗机构院感风险再排查再督导,启用“通行穗康码”加强就医管理,实施更加严格的防控管理和监督问责措施。在社区强化“三人小组”工作机制,重点人员限时清零,加强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居家健康监测。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各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自查整改。

  截至5月27日12时,全市共开设428个接种点、1998个接种单元,形成点-面结合、固定-流动互补的全覆盖预防接种网络;全市累计接种疫苗867万人、1148万剂次,单日接种量最高达51万剂次,目标人群接种率超过六成,其中299万人已经完成全程接种。

   荔湾区:

  截至27日16时完成采样52万份

  林隽介绍,目前已对重点场所涉及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面开展追踪和健康观察管控。截至27日16时,荔湾区在管密切接触者454人,次密切接触者478人。

  5月22日起,荔湾区龙津街锦龙汇鑫阁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5月25日晚,对鹤园小区共51栋楼、中海花湾壹号A区4栋楼落实封闭管控措施(目前除鹤园小区东片区2栋外,其余根据核酸检测结果逐步解封),5月26日起鹤园小区东片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对培真小学停课处理。紧急关停重点场所经营单位22家。

  荔湾区26日、27日两天对全区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林隽表示,截至27日16时,荔湾完成采样52万份、送检40万份,待出检测结果。5月21日至27日,全区累计检测714996份、送检607287份,出结果154536份,均为阴性。

  “5月26日下午,市区两级联动,在荔湾22条街道设置138个核酸检测点,对全区123.83万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林隽表示。

  在疫苗接种方面,截至5月27日,荔湾全区累计接种疫苗624169剂、接种456430人。18~59岁目标人群6月9日前任务接种率97.55%,6月30日前接种剂次完成率66.70%。

  接下来的工作:

  持续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全覆盖开展辖内医疗机构、社会办医风险防控专项行动。

  进一步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全面开展冷库、冷冻食品全覆盖排查检测,持续抓好隔离酒店、交通场站、热门景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和高风险岗位人群防控工作。

   海珠区:

  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傅晓初介绍,海珠区患者宋某明初筛阳性报告出来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和海珠区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及14个工作组,全面细致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组建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做细做足病例流调工作,了解其发病经过、临床表现、接触史以及密切接触者等情况。目前初步掌握病例主要活动场所5个,公共交通站点2个,关联场所1个。截至5月27日13时,甄别密切接触者72人,次密切接触者365人,一般接触者228人,重点人群11151人,均已纳管并采样。目前,以上四类人员的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迅速开展社区核酸采样。截至27日12时,瑞宝南洲名苑采样点完成采样6768人份,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采样点完成采样2232人份;设置扩大区域筛查点共19个,采样32426份。已送检41426份,已出结果27770份,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迅速开展封闭管理和消杀。初步划定病例所涉及南洲名苑小区怡居街57号A座、B座、C座为防控单元,105户,420人,封闭管控。对病家及其公共楼道、电梯进行终末消毒,消毒容积2100立方米。

  四是持续推动疫苗接种工作。通过流动接种车、增设临时接种点,延长服务时间开设夜场等措施,积极推动服务业行业“安心商户”标识上墙行动,引导和鼓励市民接种疫苗。截至5月26日24时,海珠区累计接种超100万剂次,完成目标剂次进度48.76%;累计接种超78万人,完成目标人数进度76.07%。

  接下来的工作:

  进一步细化流行病学调查信息,紧盯密接者、次密接者这个关键,开展重点场所调查与人员甄别,并针对不同人员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在26日基本完成南洲名苑和技工学校检测的基础上,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再用2天时间,分批分圈层组织对密接者居住楼宇以及病例近日途经场所周边范围、地铁同车厢乘客等有序进行检测。

  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加强39个疫苗接种点现场秩序管理、应急处置,避免人员过度聚集,防范疫情传播和安全风险。

  进一步压紧压实社区“三人小组”责任,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校园、医院等重点场所、区域疫情防控工作。

  无发热门诊发热诊室

  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

  牢记防护“五还要”:

  口罩还要戴

  社交距离还要留

  咳嗽喷嚏还要遮

  双手还要经常洗

  窗户还要尽量开

  张周斌建议市民,继续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个人健康监测,有序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自己或者家人、朋友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据了解,近期市卫健委组织了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专项监督执法检查。明确凡未设置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和小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一律关停。

  陈斌表示,市民要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同时,应该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出行前应向目的地咨询相关防疫要求,不要盲目前往,避免造成被动。

  她同时表示,目前广州市有两个中风险区域均已实施管控,相关重点人群已落实管控措施,当前疫情进一步传播风险有限。目前国家对于低风险区域举办群体性活动要求不变,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下,市内低风险区域举行群体性活动暂不受影响。

  近日,全市各疫苗接种点普遍出现了排队的现象,对此,陈斌表示:“我们尽可能想办法优化接种流程、条件,希望更快给市民接种上疫苗。当前全市疫苗供应稳定,接种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张周斌表示,近日一些未能通过系统预约的市民直接前往接种点去排队,造成了人员的大量聚集,也不利于疫情防控。“广大市民朋友不必担心疫苗供应,一定要预约成功后,再前往现场接种疫苗。”


稿件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