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参加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3场)

时间:2021-01-2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主题:广州市2021年第3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1月18日下午3: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要内容: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近期工作安排。


广州市2021年第3场新闻发布会-1.png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截至1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43例,无症状感染者963例,死亡1例,已治愈确诊病例911例,目前尚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1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3例。自去年5月份以来,在所有新增病例中,除了10月份花都区和12月份南沙区各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余病例均在闭环管理的入境人员中发现。近期,我市无新增本土病例,全市疫情总体平稳。

  陈斌介绍,广州强化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的措施,实行“14+7”政策,即14天集中隔离期满后,继续实行7天的居家健康管理;增加其核酸检测频次,从原来的第1、14天两次核酸检测调整为第1、7、14、21天共4次核酸检测;其中,第14天解除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采取用不同试剂进行双检测,严把出口关。同时,对集中隔离场所一线工作人员每3天检测1次核酸。通过加大检测排查力度,建立全市多点预警触发机制,进一步提高疫情监测的敏感性。

  大力推进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完善发热病人就诊流程。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含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置发热门诊110家、发热诊室11家,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186个。并完成了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的全员培训。凡到发热门诊就诊病人,一律询问流行病学史,一律做新冠肺炎病毒核酸筛查,做到不漏掉任何一例疑似病例,坚决守牢哨点阵地。

  她介绍,目前,全市共安排收治新冠肺炎床位数6300多张,其中重症救治床位700多张。同时,做好扩容收治应急预案,可随时通过启动建设应急板房医院、方舱医院等,收治床位达到8000张以上。在专家组、医护人员队伍和医疗卫生物资储备方面也作出了相应安排。各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按照满负荷运转30天的标准,储备了医用、防护、采样、检测、消毒等应急物资。

  在核酸检测方面,目前,广州具备独立检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医疗机构91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55家,疾控机构13家,第三方检测机构23家。应急状态下,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可达到70万份/天。下一步,将统筹全市核酸检测力量,在原有“一周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全市的核酸检测能力。


广州市2021年第3场新闻发布会-2.png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广州市于2020年12月1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17日,广州市已启动261间接种单位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0.7万剂,累计接种人数19.4万。

  目前,广州已经按照各时间节点完成了直接接触进口冷冻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内地跨境司机、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一线防疫人员等重点保障人群的首剂接种任务,并于近期陆续开展第二剂接种任务。目前,针对民航、铁路、车站等春运一线服务人员和出租车司机等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的接种也在稳步推进,截至17日,已接种了2.6万人。接下来还将推进环卫工人、水电燃气等维持城市正常运转工作人员的接种工作。

  普通市民什么时候可以接种?张周斌表示,如果不属于高风险人员,暂时无需急于接种,等到重点人群接种完毕后根据疫苗供应实际情况再进行安排,逐步实现全民接种。

  他进一步解释,从目前疫情的发生以及流行特点来看,疫情基本都是通过境外感染病毒的人或者是受到病毒污染的物品输入造成与之相接触的重点人群感染,然后传播到普通人群造成暴发流行,因此保护重点人群不受病毒感染。目前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际上就是希望能够尽快在重点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形成“防火墙”。

  对于疫苗安全问题,张周斌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苗是灭活病毒疫苗,生产工艺非常成熟。目前全球至少有9种灭活疫苗在广泛使用中,在人类身上使用了上亿剂次,安全性已得到充分验证。此外,目前新冠疫苗全部经过国家药品监管总局的批准后才允许接种。他强调,广州市的新冠疫苗均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并逐级下发至接种单位,全程冷链、使用扫码,每支疫苗有迹可循,有源可溯。

  “不是接种了新冠疫苗就可以任性面对新冠病毒,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疫苗可以百分百保护。”张周斌提醒,在目前人群整体接种率仍然比较低的情况,个人防护这个基本要求是坚决不能够放松的。他建议大家从衣食住行各方面进行防护,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减少聚餐次数,多通风、勤清洁,尽量留穗过年,减少长途奔袭。

  (摘选发布会部分内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