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参加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六十五场新闻通气会

时间:2020-04-0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五场)

  时间:2020年4月3日下午

  地点:广州市第二工人疗养院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李爱国,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高渝峰,广州市海珠区中医医院综合科护士张贵丽,广州市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陈展标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广大的医务人员,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广州市第65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是专门为我们援鄂的白衣天使们回家举办的专场。2个多月前的除夕夜,正是万家团聚的时刻,广东133名白衣战士迅速集结,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出征,用精湛医术和一腔热血为武汉人民带去了温暖和力量。在50多天的时间里,广州市共派出14批次、148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疫情防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包括他们在内的医务工作者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15天前,壮士归来,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专程前往广州南站迎接他们,称赞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传递了广东人民同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深厚情谊,展现了“全国一盘棋”的广东担当、广东责任,是当之无愧的“白衣战士”“最美逆行者”。2月21日,市委书记张硕辅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同志,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建国同志,副市长黎明同志,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同志的陪同下,赴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驰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送行时所说的话:希望大家秉持医者仁心,发挥精湛的医术,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全身心投入患者救治工作中,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坚决完成医疗支援各项任务。张硕辅书记的话言犹在耳,我们的同志们、我们的医务人员,你们做到了,你们平安归来。

  在3月20日,当英雄们归来的时候,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到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方——市第二工人疗养院看望慰问各位医疗队队员,称赞他们在疫情最严重、最危急时刻,奔赴抗疫最前线,迎着风雨上、顶着子弹冲,充分展现了广州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疆和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是我们的英雄们归来的第15天,他们正式解除隔离,他们在这15天里调养身心,同时他们遵守着所有的隔离的规定,做了3次核酸检测,他们是安全的,大家看到了我们的医务人员坐在主席台上,他们非常自信地摘下了口罩。

  在他们正式解除隔离的日子,在他们即将回到各自岗位并和家人团圆的时刻,我们召开援鄂白衣天使回家专场新闻通气会,为大家通报广州市医务人员援鄂整体情况,请这些白衣天使们分享他们援鄂期间的感人故事,向他们再次致敬,为他们再次喝彩、再次祝福。

  现在,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通气会的代表们,他们是: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李爱国,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高渝峰,广州市海珠区中医医院综合科护士张贵丽,广州市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陈展标。

  首先,有请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先生介绍我市医务人员援鄂整体情况。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jpg

  夏海晖: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在全国疫情最严峻时刻,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最紧要关头,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挺身而出、驰援湖北,披甲逆行、舍身忘我,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和疫情决战,用精湛的医术和“广州打法”,积极践行“医者仁心”和“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担当,展现了花城儿女的英雄气概和大爱无疆,彰显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浓浓情义。

  一、领导重视援鄂工作

  我委高度重视援鄂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广州市对口支援湖北省荆州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对口支援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方指挥小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同志为组长的前方指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物资保障、党组织建设、人文关怀、纪检监察和宣传报道等专班,为援鄂医疗队提供全程,多维度的服务保障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关心援鄂工作,市委书记张硕辅同志亲临市一医院为整建制出发队员送行,黎明副市长到机场为市红十字会医院援鄂队员送行;援鄂期间,市委书记张硕辅同志与支援荆州医疗队视频连线,亲切慰问前线队员,为队员加油鼓劲。首批队员返穗后,市委书记张硕辅同志亲自出席欢迎仪式并讲话。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亲自部署,做好队员组派、后续保障、返穗以及队员关心关爱措施落实等工作,多次到机场、高铁站欢送和迎接。

  二、派出医疗队情况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我们所面临的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省部属医院重点派出精锐支援湖北,市属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地方主力军的关键作用,在全力做好广州的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工作基础上,顾全大局,克服困难,闻令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分配我市的医疗援助任务。先后派出医疗队14批次、医务人员148人,涉及广医一院、市一人民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等市区属17家医院,涵盖重症、呼吸、心理、传染、护理、营养、医院管理、精神心理等抗疫一线急缺救护专业。其中市一医院(54人)和市红十字会医院(22人)是整建制出发和成建制落实援鄂任务。这次,我市派出医疗队的主要任务是:支援武汉的金银潭医院、汉口医院、武汉协和西院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等重症患者收治医院以及江汉区省委党校方舱医院等6家医院,共120人,占比81.1%;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等2家医院,共28人。有113名医疗队员在武汉协和西、中南医院和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工作,占76.4%。其中,市一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整建制承担重症病房救治工作,彰显我市医护人员责任担当和专业实力。

  三、完成任务情况

  目前按照我省援鄂前方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已完成援鄂任务,先期返穗的我市援鄂医疗队员有64人;其余人员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仍留守在武汉继续履行支援使命,担负重症救治工作。

  (一)第6批援鄂医疗队15名队员,全部进驻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历时1个月,累计收治病人1760人、治愈出院868人、重型病例转科治疗892人,做到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召回。(市十二医院、市胸科医院、市一医院、海珠区、白云区)

  (二)第8批24名队员,支援荆州市中心医院最危险、最辛苦的危重症病区,在1个月时间内,累计收治患者249例,其中危重型患者39例,累计治愈出院159例,做到危重型病人零死亡。(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番禺区中心医院)

  (三)第12批15名队员,在武汉工作期间,累计完成心理查房328人,联络会诊59人,筛查出163位患者存在较为突出的精神心理问题,进行心理治疗236次,指导41位患者使用精神科药物进行治疗,为159位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培训医护人员274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四)第2批支援汉口医院5名队员,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由陈爱兰主任带队,结合当地救治条件实际,提出了氧疗方案,设计简易有效的吸氧方式,改善患者血氧饱和度,团队累计收治215例确诊患者,其中危重型27例,重型135例,经治疗后,146例正常出院,转科治疗26例,对19名危重型患者使用无创呼吸机,成功撤机10例。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团队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对湖北武汉、荆州、云南、海南以及省内的危重型、重型病例进行远程会诊27场60多例次,在全国危重型患者救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第7批和第9批共4名队员,分别来自市一医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花都区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是根据省对重症、熟悉ECMO操作等专业要求,先后从各组派单位紧急抽调,4名队员与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荆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一起负责重症病区患者救治工作,顺利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

  (六)第14批1名队员,来自市疾控中心,1月24日开始支援武汉市疾控中心,参加武汉市疾控中心流调队工作,深入一线开展流行病学个案和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聚集性疫情调查以及病家消杀工作。参与武汉市精准流调等工作,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受到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高度肯定。

  四、队员返穗情况

  按照中央和省统一部署,从3月20日开始,援鄂医疗队员分批返粤,截至4月2日我市援鄂医疗队原已返穗6个批次共64人,除5人由省卫健委安排休整外,其余队员全部安排在广州市第二工人疗养院集中休整14天。队员返穗休整工作得到了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援鄂队员表示衷心感谢!

  龚艳华:

  感谢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先生非常细致全面的通报。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市卫健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在黎明副市长的指挥下,在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先生的统一带领下,先后派出了来自广州市的17家医院的14批次148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奔赴湖北,开展援鄂救治工作。我们不会忘记广州市医务人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责任和担当。1月16日,广州市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召开了内部会议,启动了三级应急响应。我们也记得在1月18日,市第八人民医院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发出了动员令、召回令。我们更不会忘记在1月25日,广州市卫健系统发出了给全市医务人员的一封信,在这封信中,为广大的“最美逆行者”展现出的“敬重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给予赞赏,同时,也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发出了要响应国家号召,要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开展这次防疫工作的号召和动员,同时也向广大医务工作者提出了在开展防疫防控的同时要做好自身的保护,希望他们能够平安归来。这些画面像镜头一样一次次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刚刚通过夏海晖处长的介绍,截至4月2日,我们的援鄂医疗队第六批次返穗的64人已经安全地回到了广州,在我们今天新闻通气会的所在地休整。在隔离时期,他们也在回顾他们的防疫的这段岁月,回顾这段岁月给他们的感动是什么,他们的付出、他们的获得又是什么?所以,今天我们的新闻通气会现场也请到了这些代表们,在这14天中,他们开展了读书活动,也开展了精彩的故事会分享。我们今天请到的4位代表接下来将向媒体朋友们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也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李爱国分享他的援鄂故事。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李爱国.jpg

  李爱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亲爱的战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李爱国,来自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是广东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从2月14日抵达荆州的风雪交加,到3月20日启程返回广州的春暖花开,历时一月余的抗疫工作,我队整建制加入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中心进行抗疫工作。在30多天的日夜奋战里,我队和其他同仁一起累计收治患者183例,其中危重症/重症患者66例,ECMO患者3例,截止返程,累计治愈和治疗疑似病人出院172例,治愈出院率93.9%,取得较优异的治疗效果。

  抗疫期间,令人感动的事很多,但是最让我动容的是在抗疫一线朴素而温暖医患情深。

  一名女患者经过治疗痊愈出院,她为了表达谢意,坚持在出院前为我们医护人员唱首歌,从发病时说话都气喘吁吁到能引吭高歌,病人痊愈了。听到歌声,我们都很高兴,我也莫名地有些感动,也许好听的歌声就是对我们在隔离病区奋战的最大的褒奖吧!另外一名50多岁的患者,是小龙虾养殖户,知道我们是从广东来的,非要我们留下地址,说等到小龙虾丰收的季节,一定给我们寄自己亲手养殖小龙虾,让我们尝尝荆州的美味。患者们真切而朴素的情感表达让我们心里非常温暖,也更深切的体会到:祖国人民是一家,为家人而战,我们责无旁贷!

  我们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需要长期住在隔离病房,普遍存在焦虑和悲观的情绪。我们要求所有队员既是白衣战士,也要是爱心天使,要亲近病人、温暖病人,让每一位病人感受到来自广东的关爱,让人感动的是我们荆州市中心医院医疗队103名队员都做到了。

  每一次查房,我们都嘘寒问暖、细心聆听,与患者一一握手,看似很普通的握手也能给患者传递无尽的信心和力量;每一次诊查,我们都仔细分析,除了治疗疾病外,努力找到患者焦虑的原因,帮她们联系家属和亲人,用集体的关心抚平他们的心理创伤和精神压力;患者的每一次倾述,我们都耐心倾听,为她们详细讲解病情,缓解患者及家属的顾虑;“你们会不会很快就回广东了?”很多病人经常担忧地问我们,“您病不好,我们不撤”是我们对病人的庄严承诺。不少老年病人进食少,营养不足,有的队员主动拿出自己的营养液送给病人饮用,力助病人早日康复;天气寒冷,寒风飕飕,有的队员拿出自己的电热毯送给病人御寒,让爱的温暖抵御疫情寒冬;有的队员和患者阿姨成了好朋友、“干女儿”,亲手为患者煮上一碗面、带上一碗热汤,让他们尝尝广东味道;有的队员经常帮患者梳头,编各种辫子,让看似冰冷的隔离病房充满了欢声笑语,医患成了亲人。医疗队温暖耐心的工作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一个患者在广东打过工,会说几句粤语,一句句“猴赛雷” “好嘢”的点赞让隔着厚厚防护服的荆粤医患的心也越来越近。

  这些都是我们驻荆州中心医院医疗队的一桩桩小事,但是小事不小,正是这些小事让我们所有医患亲如一家,真真正正做到了荆粤同心,“粤”来越好。

  感恩所有一起战斗的各行各业的战友们!中国必胜!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李院长充满感情的分享。刚刚,我们听到了几个故事,一个是歌声的故事,一个是小龙虾的故事,刚刚我们也听到了“猴赛雷”“好嘢”的故事。祖国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14亿人口,一个都不能落下。祖国人民是一家,为了家人而战,我们责无旁贷。这就是我们广东、广州医务人员的庄严承诺!“你们的病不好,我们不回”,这也是我们的医务人员的庄严承诺。我们的医务人员做到了不辱使命、不负众托。现在外面春雨淅沥,但是我们的室内却温暖如春,因为有我们的医务人员温暖的故事。

  下面,有请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医疗队队长高渝峰分享他的援鄂故事。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高渝峰.jpg

  高渝峰:

  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开这个分享会,也很感谢各级领导给到我们这次机会来跟大家分享我们前线队员的感人故事,其实这些感人故事每天都会发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及与会来宾:

  大家好!我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医生高渝峰,也是广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广州医疗队队长。2020年2月9日队员们抵达武汉进驻东西湖方舱医院(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2月12日正式接管病人。东西湖区位于武汉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从到达武汉时最初的恐慌,到紧张的入舱前准备,再到入舱工作后的适应,仿佛昨日,历历在目。我们肩负使命,挥洒汗水,顽强抗疫,直到东西湖方舱医院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历时40天出色地完成了这次驰援任务。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患者的,不仅是生理上的病痛,还有心理上莫大压力。在方舱医院进行救治工作,我们团队本着“治病也治心”的原则,坚持以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为治疗指南,坚持把患者当家人对待,坚持治疗与关怀并重。在这寒冷的冬天,持续予以患者们温暖 ,不断收获着他们出舱时的喜悦和对我们医务人员的感谢。

  回到广州后,我时常回忆着这段难忘的岁月,每每都会想起患者写给我们队员的感谢信:“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面前,我不幸成为了新冠肺炎感染者,但我又何其有幸,遇到了你们这群可敬可爱的逆行者”;“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总是被感动” ;“我要对我的祖国高呼一声:“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仍做中国人……”。这些感人至深的话语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故事一:建医患微信群,打造广东的“梦之队”

  方舱内有部分患者全家多人患病,住在不同的医院,更有一部分患者家属因新冠肺炎去世,患者心理压力很大,往往会产生的孤单、恐慌、焦虑等情绪,缺乏安全感。

  为此我们团队罗炬辉和陈子谓医生首创了与患者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将我们管理的420多个病人,由分管医生分别建立微信群,提前通知患者第二天所需要做的检查、注意事项,并且24小时随时解答患者医疗、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利于及时掌握病患想法并与之沟通,加大患者治疗配合度,有效减轻患者焦虑、烦躁的情绪,极大提高了团队工作效率和明显增强了治疗效果。

  故事二:关爱每一个患者,治病先治心

  刚进方舱医院上班的第一天,我们查房的时候就发现一位女患者言语不多、很焦虑,详细了解她的情况。原来患者的丈夫因为感染新冠肺炎病情比较严重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住抢救。我们特地多花了点时间跟她聊天,与她沟通开导、树立信心,缓解她的焦虑,还相互添加微信,慢慢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或许是被我们行为所打动的缘故,她变得很配合治疗,恢复得很快,通知她康复了出院时,她突然从身后给我来个熊抱,开心得像个小孩子跟我说:“医生,你下班了不要走,一定要和我拍一张合照”。

  像这样的感人的故事每一天都有发生,我为我们每位队员的出色表现点赞!谢谢大家!

  龚艳华:

  为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人员的出色表现点赞。刚刚,高渝峰医师在介绍他的团队时提到,打造了广东的“梦之队”,广东的“梦之队”带给了我们的患者春风一样的温暖,刚刚他提到了几封感谢信:“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面前,我不幸成为了新冠肺炎感染者,但我又何其有幸,遇到了你们这群可敬可爱的逆行者”;“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总是被感动” ;“我要对我的祖国高呼一声:“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仍做中国人……”。这一封封感谢信,这些感人至深的话语,实际上是我们的医生在背后的默默奉献和付出而赢得的他们的尊敬。感谢广东“梦之队”的队员们,刚刚我们看到了广东“梦之队”的图片,这些点点滴滴,这些微信群的话语真实地表达了我们的患者对医务人员们真诚的感谢。再次感谢“梦之队”的队长高渝峰医师,感谢你的奉献和付出,也为你们点赞。每个故事都特别感人,为什么眼中常含泪水?是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也因为我们经常被感动。希望每一位市民朋友能记住我们的医务人员的付出,也为他们的精神感动。

  龚艳华:

  今天的白衣天使专场故事会环节到此结束了。在这里,我代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向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再道一声谢谢,再表达一份祝福,再送上我们的最美的、最真诚的祝愿,祝愿大家平安回家,与家人团聚,在未来的工作和事业上一切顺利,万事如意。

  在接下来的环节,我们还为医务人员准备了植树环节,专门为他们开启防疫英雄、白衣天使守护林,请媒体朋友和医务工作代表去植树环节一起见证我们为他们种下一棵树,在春天种下希望,这棵树是医务人员的常青之树,是医务人员为这个春天点燃的色彩之树,也收获着我们所有的感动,也代表着祖国的强大和我们凝聚起来的磅礴的民族力量。

  明天是清明节,在今天上午,国务院办公厅也将这一天作为这次在抗疫工作中牺牲的英雄们的公祭日。明天上午10点,国家将降半旗,为这次战疫的烈士们致哀,我们也将组织媒体朋友们去烈士陵园,去为在2003年非典中牺牲的医务英雄们和革命英烈们致敬。

  接下来相关的细节,工作人员也会在记者群分享,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请大家跟随我们去植树现场。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我们一起去种下春天的希望!


(摘选发布会部分内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