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市卫健委欧阳资文副主任参加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通气会

时间:2020-02-0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三场

  时间:2020年2月9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天河区石牌街党工委书记黄卓丰

自动转存图片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新闻办举行的社区、村居防疫工作新闻通气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各地区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近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聚焦基层社区、村居防疫防控,针对返穗复工高峰关键节点,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全市社区和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

  最近社会舆论就返工复工高潮到来,社区村居如何做好防疫,关注度比较高,为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有关工作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社区、村居防疫工作新闻通气会,在今天新闻通气会上,我们请来了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先生,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女士,请他们分别围绕社区村居防疫防控保障这一主题,向大家做介绍。同时我们还请来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先生和天河区石牌街党工委书记黄卓丰先生,请他们与发布人一起就社区村居防疫防控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介绍我市卫生防疫防控的整体工作情况;

  欧阳资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明确要求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控和防控,有效救治确诊患者,集中隔离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严格管控重点人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特别强调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社区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是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黄金期,必须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不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下面,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广州市社区和农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是实行多部门协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成立了市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公安、民政、农业农村、城管执法、来穗人员管理等市直部门和各区政府组成的社区和农村组。市卫生健康委协同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明确构建涉湖北地区流入人员信息库、全面开展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任务,以及工作联络、沟通会商、信息报送和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构建市、区、镇(街)、村居、网格五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将疫情防控和基层综治维稳机制紧密结合,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防控工作格局。

  二是细化社区防控指引,工作科学有序有效。结合我市春节期间及节后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第一版)》《关于做好春节后复工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社区防控工作指引和应急预案,把各项防控措施量化细化机制化,把责任压实、措施抓细,深入开展地毯式追踪、排查,实施网格化管控, 第一时间查漏洞、补短板,扫盲区、除死角,坚决落实到户到人。

  三是建立“三本台账”,采取“三种方式”精准管控。各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开展地毯式人员摸排,建立并每日更新常住人口春节外出、临时来穗人员和近14天之内来自湖北或去过湖北的重点人员的三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各区组织由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并落实“三种形式”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实行“一人一册”。对有居所且暂无症状者实行严格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对无居所且暂无症状者实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对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但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八个一”温情管理及人文关怀,即在居家隔离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员,送上一支温度计、一打口罩、一张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截至2月8日14时,全市累计入户排查并服务86,625人,累计排查到440人有发热症状(已排除91例),10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解除居家隔离健康观察10,092人。市、区合计共落实30个集中隔离健康管理场所,5,298张床位,全市累计收住1,846人,解除集中隔离健康管理人员1,277人。

  四是盯紧防控关键环节,严控疫情传播范围。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三号通告,要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居(村)委室内的文化、娱乐等聚集性场所一律关闭;各出入口设置防控卡点,居住人员凭证出入并进行体温监测;所有市外抵穗人员当天通过“穗康”申报有关情况,居(村)委要做好登记和管理;仍滞留重点疫区的人员,在解除一级响应前暂不要返穗;前期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不要外出,并做好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对拒不配合检测、隐瞒情况等造成疫情传播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五是开展联合巡回指导,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全市成立6个联合巡回指导小组,由社区和农村组各成员单位领导担任各组组长,带队深入各街镇、居(村)委会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巡回指导以实地检查为主,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不事先“打招呼”,不增加基层负担。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各区严格执行属地管理职责,按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巡回指导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首创在基层,高手在民间”,各街镇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都有很多卓有成效的措施和做法,有些可能很土,但十分管用有效。这个方面石牌街,这几天督察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工作非常有特色,所以我们今天也请石牌街的书记黄卓丰到现场新闻发布会。

  六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减少病媒传播空间。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广泛动员居民群众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重点加强农村(城中村)复杂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村内垃圾点、沟渠池塘、公厕及周边、大街小巷等区域,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等进行严格检查和消毒。1月22日至2月8日,全市参与人员爱国卫生运动14.72万人次,清除卫生死角达3.45万处,清理垃圾杂物4.29万吨;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出动病媒防制专业器械1.08万台次,开展灭蚊消杀(含预防性消毒)12,326.9万平方米,投放鼠药1.51万公斤。

  七是加强健康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及时向公众公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防控措施、健康指引等信息,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和做好自我防护。发布53份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涵盖个人、家庭、公共场所、学校(含托幼机构)、企事业单位、交通车辆、人员防护等方面。派发22万份预防疫情知识单张、致湖北武汉来穗人员一封信、市民健康指引等,并在花城广场、会展中心、机场、车站等3200多块公信屏滚动播放。通过市预警发布平台向市民发布公益防控短信,覆盖人次过千万。村(居)委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册等在重点位置宣传防疫抗疫知识,指导居家隔离指引、发热指引等,及时公布防疫抗疫信息,做好重点区域消杀,安抚群众情绪。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院感、联防联控”和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防控要求,坚定不移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采取更果断有力、更科学周密的防控举措,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切实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谢谢。

微信图片_20200411185411.jpg

  

  新华社记者:

  面对现在的返程高峰的到来,请问广州市有没有哪些特别的措施在社区的防疫方面来应对。谢谢。  

  欧阳资文: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在开始新闻发布的时候,我介绍了社区农村组前段时间7个方面的举措,也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的成效,这个举措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加强继续跟进的工作。在这里,我也跟大家再说一下,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讲四个方面的几个数据。

  第一,进一步建立好“三本台账”底数,我们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利用各方面收集的一些数据,和区里面街道、社区等等进行了广泛摸排,通过多方面的手段、措施,在此之前,我们初步建立了三本台账,这三个台账是我们常住人口,外出的第一本台账,第二个是来穗人员的台账,第三个是14天的往返湖北的重点人员的台账。这个台账我们也要求各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同时要建立,真正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所以刚才石牌街也介绍了他们的七步工作法,他们第一步和第二步也是我们进一步要加强的建立的举措。

  第二,三人小组,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好三人小组的健康服务,三人小组这也是我们广州市首创的,所以现在在省里面,在其他的地方,对我们的三人小组也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是街道的村居干部、卫生工作健康人员、基层公安民警组成的,按照一区一测、一镇一测、一厂一测、一村一测,进行全面的摸排,摸排完以后对相关的人员,也进行非常真心、用心、暖心、贴心、情心的五心服务,所以这也是一种健康服务的方式,我们对有居所的没有症状的人员实行,对于没有居所,但是暂时没有症状的实行集中的管理检查,对与但是没有明确症状的实行集中的管理观察。

  第三,进一步实施好“八个一”的人文关怀,这“八个一”,刚才石牌街也真正做到了,在居家隔离的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的告知书,确立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员,送上一支笔,一沓口罩,一个体温计,一个体温检测表格,再加上一个宣传册,这“八个一”使我们有真正的人文关怀,落实到位。

  第四,全覆盖,要开展好全覆盖的巡回指导,我刚刚也介绍了,我们社区和农村组(组成单位包括我们卫健委、民政局、来穗局、城管委、农业农村局),组成了6个巡回指导组,进行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全覆盖的进行巡回指导,我们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直接下到村居,下到行政村,到市场去进行调查了解情况,也只有不打招呼,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所以我们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如果是问题,如果是没有做好的地方,我们马上把相关的工作人员叫过来,给他们明确的指出他们的不足,要改进的措施。我们在摸排的过程中,也感受到首创在基层,高手在民间,很多一些好的做法,一些有特色的亮点,一些特别的举措还是行之有效的。比如说我们石牌街刚才说的七步工作法,以及用无人机宣传的全覆盖,还有刚才庞局长介绍的喇叭响起来,这都是很好的举措,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把巡查工作做好,在此之前,我们也已经出动了24个组,也对63个街镇和165个社区和出租屋市场进行了巡查,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

  现在有不少定点隔离的患者,他们可能确诊,也有可能没有问题。怎么防止他们交叉感染,我们的做法是怎么样的?

  张周斌:

  对于在定点隔离的密切接触人员,对于我们的工作原则,就是安全、专业、体贴,对于所有在集中点观察的,我们会配备一个单间,一个人住在一间房,避免交叉管理,也会配备一个专用的体温计,我们每天进行两次测温的工作。同时我们每一个楼层都配备了医务人员,24小时提供服务,每天会询问这些一些观察对象的身体状况,还有了解他的一些需求,对于他的需求,包括生活上的需求,吃饭,还有生活上的物资我们定时都会放在房间的门口,请他自己去领用。所有的工作都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同时严格按照我们的工作指引开展相关的工作。在我们的集中的医学观察点,是不会出现交叉感染的。

  欧阳资文:

  你刚才说的集中观察的场所有多少我在新闻发布的时候也说了,截至2月8号24点,我们社区合计落实了30个集中隔离的健康管理场所,床位有5298张,现在已经累计收住了1846人。

  

  南方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广州其实是有很多科技企业,在社区防疫过程中,也要统筹分析大量的数据,在工具服务方面,广州有什么方案和方法。

  张周斌:

  谢谢您的提问,对于这个问题,在目前的防控中,的确有大量的数据,还有大量信息要及时地分析利用,以往按照传统的手段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在今年的防控工作当中,我们广州市疾控中心,也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我们整个中心是分了8个工作组,以工作组的状态来应对疫情,我们这次特别在其中的一个组内设立了智能技术组,就是希望在这方面有一个突破和应用。我们近期已经和两个科技公司有了比较密切的合作,第一个是和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进行合作,第二我们跟腾讯公司也进行合作。比如说我们和阿里云合作,前段时间开发了智能语音呼叫的系统,我们针对一些重点需要跟踪随访,在交通站点发现的普通的发热人员的追踪随访都用上了,因为我们当时留有电话信息,我们会通过电话来及时地了解他有没有去医院就诊。

  接下来我们需要进行定期的跟踪、随访的人员,我们也会使用这样的呼叫,可以大幅度地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而且这些语音回答会自动汇总一个表格,我们很容易拿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另外我们也在开发疫情综合分析平台,我们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在平台上进行关联,在平台上进行分析研判,提升我们的研判效率。比如说我们跟腾讯公司,还一起开发了发热门诊的地图,我们在地铁,测温发现了发热的人员,我们不仅告诉他应该去看病了,我们还会给他展示发热门诊的地图,一扫的话就可以定位自己,了解到自己的附近的发热门诊有哪些,广州市的定点的医治人员在哪里,可以很方便地去就医。还有自测的小工具,有些居民很担心自己是不是有可能感染了,会不会感染?风险有多大?通过自测的小工具,把自己的相关的问题输进去,就有初步的判断,会建议他是不是要就医,还是这种情况无须担心。包括我们对发热的检测的数据,以往都是通过报表报上来一层一层的统计,我们今年开发了小程序,一扫码,登记的个人信息和电话,就会传到我们的后台,我们就会知道有哪些人发热了,刚才说的语音呼叫也是基于这样的方式来及时的进行传达。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到地铁每天检测的检出率是多少,我们地铁还是比较平稳,每天的检出率是10万分之三,其他的机场、客运站、高速,都是全覆盖,这都得益于我们科技公司提供的支持。接下来我们还会再进一步的挖掘,希望能够这些科技更好的为我们疫情服务,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龚艳华:

  感谢张主任的回应,感谢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感谢卫健委的欧阳资文主任,感谢民政局的庞红瑶局长,感谢疾控中心的张周斌主任,感谢石牌街的黄卓丰书记,也感谢各位。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就媒体相关提问的问题,我们接下来也会根据大家的反映情况,会开一系列的发布会和通气会,今天的通气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谢谢。

  

(摘选发布会部分内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