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唐小平主任参加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2-06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2020年1月30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先生参加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唐主任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jpg


  主持人邓鸿(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5场新闻发布会。目前,大家非常关心我省疫情防控情况和广州市防疫防控及保障工作情况,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女士,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女士,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先生,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沈颖女士,广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柯显东先生,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道都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江虹女士,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唐主任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jpg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想问一下广州市卫健委的领导,目前部分小区会自己公布小区的病例,广州是否建立统一的平台公布市内具体的病例,让透明信息保障市民安全?

  唐小平(广州市卫健委主任):谢谢你的提问。广州市卫健委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发布的通知》和省卫健委相关的要求,以及上报信息的模板,及时准确发布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情况。

  我市从1月22日开始,每日发布疫情的通报,从27日起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每天及时、准确发布2次疫情通报。疫情发布的主要内容为:确诊病例数、重症病例数、危重病例数、密切接触者人数、死亡病例数、出院病例数、医务人员感染和确诊病例地区分布等情况。在南方都市报29日发布的《第二次广东各市疫情通报透明度测评》中,我市疫情通报发布质量得分10分(总分是12分),在全省21个地级市排名比较靠前的。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我想请问唐小平主任,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由输入性转为接触性,疫情在社区暴发风险增加,广州市如何部署维护好社区的防疫工作?在社区排查工作当中也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请问在这方面应该如何进一步调动社区的积极性?

  唐小平:谢谢你提的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目前疫情的防控到了很关键的时刻,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已成为控制疫情第一道关口。社区防控的措施落实到不到位,关系到疫情控制的成败。

  我们主要是做了下面的一些工作:

  一是建立了社区包括农村联防联控机制。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各个部门包括卫健、公安、民政、农业农村、城管执法、各区政府等组成的防控工作小组。这些成员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全面部署社区和农村防控工作。

  二是细化了各种防控的工作指引。印发了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完善了各种指引,指导社区和农村地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除了指引以外,还专门进行防控培训,包括医务人员、街道干部、民警等防控相关人员。目前培训已经超过了1万人次,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三是做好来穗人员的社区筛查以及健康管理。我们一个是利用大数据,对来穗人员、来自湖北等地区和近期到过湖北回穗的人员进行筛查。还有根据我们各个社区自己登记的来穗人员的台账来进行筛查,对来自重点地区的重点人群组织以街道干部、社区医生、民警为主的三人小分队,“入网入格入家庭”进行地毯式地排查,做到不漏一人。

  另外对重点人群(就是接触了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密切接触现在追踪有249例,其中有16例出现发热的情况,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送到了指定的医院。

  四是对于筛查到的这些人员进行健康管理。我刚刚说的筛查到的人员,密切接触者是一类,密切接触者还要筛查。医院对于病人和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筛查的时候发现的疑似病例,对于这部分人员,一类专门指定到酒店、宾馆强制隔离14天。另外一类就是进行健康管理。对于健康管理,每个区都有指定的酒店和宾馆进行集中的医学观察。每天会测体温,观察14天。截至29日,市区两级对于健康服务对象集中场所总共准备了4926张床位,其中也发现有一些发热的情况,已按程序进行处理。

  五是社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化改善环境,包括垃圾口罩进行分类处理。

  六是加强健康宣教。

  目前大家都众志成城,因为这一场人民战争,大家众志成城。社区虽然很辛苦,但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决心和信心是非常大的,情绪也是高涨的。谢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