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防控信息

构建三个机制 吹响医疗志愿服务队战“疫”的号角

时间:2020-03-25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委着眼加强和充实基层医务力量,创新机制,主动作为,目前累计调度全市1166名医疗行业志愿者, 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参与流行病学调查、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交通运输体温监测应急处置和“三人小组”入户排查等工作。全市医疗行业志愿者满怀着一腔热血与真诚,凭借着一颗善良的心,在战“疫”的日子里,攻坚克难,成为社区防控阵地一支重要力量。

  一、构建召募机制,迅速组建有呼必应的医疗行业志愿服务队伍。一是面向院校招募。通过委团委先后与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驻穗各高等院校团委联系,招募广州户籍和假期留校医学专业大学生志愿者。二是面向医院招募。印发《关于商请动员组织医务人员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医务力量的函》和《关于进一步动员民营医疗行业医务人员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和组织省属医院、高校附属医院、民营医疗行业医务人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三是面向社会招募。针对节后复工复产返穗人流不断增大带来的压力,及时印发《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招募医学志愿者的通知》,面向社会招募医学专业志愿者。志愿者招募工作得到各医疗机构和高等医学院校的大力支持,医学专业人员踊跃报名。海珠区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264人的队伍下沉社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分两批,共150人次,18个小组轮班在广州南站开展交通检疫。海珠区口腔医院、荔湾区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锋在第一线。这些志愿者的加入,迅速充实了基层一线医务力量,强化了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防线。

  二、构建调配机制,科学有效发挥医疗行业志愿服务力量。一是精准对接需求。我委社区组下设医疗行业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主动与各区卫生健康局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基层医务力量缺口,精准对接志愿者需求。二是明确调配原则。根据一线实际,按照突出重点、先急后缓、就近调配的原则,优先将志愿者调配至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海珠区、天河区和广州南站,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强化调配管理。志愿者按照各区需求调配到位后,在镇(街)、村(社区)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定时收集志愿者工作动态,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构建保障机制,充分激发医疗行业志愿者的工作动力。一是上岗培训到位。坚持先培训后上岗,通过网上视频授课、现场跟班学习等形式开展上岗前培训,使志愿者熟悉岗位职责、工作内容、操作程序和防护要求,坚决做到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二是防护措施到位。严格落实上岗服务志愿者的防护措施,为志愿者配备工作服、口罩、洗手液等卫生防护用品,强化志愿者的安全保障和健康监测,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三是关爱服务到位。引导志愿者做好志愿服务登记,免费领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项保险;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合理设置服务时长,就近安排上岗服务;积极争取资金,为志愿者解决交通补助、临时性工作补贴和卫生防疫津贴等。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放眼长远,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健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应急的工作机制,为完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注入了强大动力。疫情尚未结束,医疗志愿服务队仍在积极奋战,我们将认真总结医疗志愿服务队战“疫”的经验做法,着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长效运行机制,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志愿者队伍,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让羊城的春天更加美好。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