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防控信息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广州卫生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时间:2020-02-13 来源:广州市卫生监督所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领导下,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快速行动,重点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医疗点消毒隔离、疫情发生地来穗人员定点接待酒店及地铁、大型商场及住宿场所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迅速发出疫情防控行动令,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200213180148.jpg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党员在“抗疫”出征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疫情防控就是冲锋号。

  广州卫生监督所召开疫情防控誓师大会,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疫情就是命令,传防科全体人员责无旁贷”“疫情是呼唤、防控是使命,我们公卫人全部上”。93名党员纷纷表态请战,带头坚守岗位,带头勇于担当,带头主动作为,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让党徽在防控疫情前线闪亮。

  党员干部以使命当先,带着全体卫生监督员舍弃春节团聚的日子,不休息不停顿,下沉11个区为疫情防控密织“防护网”,对市直管49家医疗卫生机构、3家新型冠状病毒定点检测生物实验室进行全覆盖。

  QQ截图20200213180211.png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公共场所有2万多间。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把公共场所作为疫情防控重点环节,抓严抓细抓实,确保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精准施策、全面覆盖 

  针对本次疫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特点,市卫监所对市属直管的星级酒店、大型超市、地铁等69间公共场所单位提出:关闭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回风,启动全新风运行模式或者自然通风、公共场所单位启动疾病监控、加强公共区域的卫生管理等六大卫生指导意见。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第一时间传达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卫生清洁消毒指引、住宿场所指引、购物场所指引等各类通告、指引。制定了《广州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指引》《指定接待酒店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指引》等,指导全市开展监督执法工作。

  同时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市属直管公共场所,尤其是人流密集的酒店、超市、地铁等实行循环监督检查,目前委属发证的公共场所已完成全覆盖。1月29日已完成全市22家指定接待酒店第一轮督导工作。

  突出重点、抓严抓细  

  广州地铁现已开通16条线,高峰时日客流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广州南站也是广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两者均为人群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的重点区域。

  目前,广州地铁线网已全面开启体温监测,同时要求进入旅客佩戴口罩。

  自1月22日来,市卫监所迅速对广州地铁设置集中隔离观察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多轮的监督检查。

  2月5日,联合广东省卫生监督所、铁路卫生监督所,对广州南站高铁站厅站台进行督导,现场模拟进行应急处置演练,检验该站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流程科学性规范性。

  现在,广州南站在进站厅和16个出站厅均配备有红外线体温检测系统和手持式温度检测仪,每个站点均安排了医疗志愿者驻点,开展了员工和旅客的健康监测工作。

  QQ截图20200213180255.pn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