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广东省以“刚性”治理能力彰显“敢作敢为敢担当”的广东精神

时间:2020-03-07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周羽、郭翔宇、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头条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各项工作要周密细致,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东省紧紧围绕“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一宗旨,形成一套研判准、反应快、执行强的“广东打法”,牢牢掌握了战“疫”的主动权,以“刚性”治理能力彰显“敢作敢为敢担当”的广东精神。

广东首场疫情新闻发布会(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广东省政府官网)

  早在1月21日,广东省政府就举行了首场疫情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全国最早的抗疫专场发布会之一。会上问题虽然尖锐,但有问必答。从那时起,广东逐渐将召开疫情新闻发布会形式常态化,用透明的姿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传递着战“疫”信心。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介绍:“现在广东是第二多病人的省份,但是我相信广东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轻的或者一发现就立刻采取比较积极的措施,不让它再传播第二波,这样切断环节的话,也可以减少超级传播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东的反应速度堪称“条件反射”。2019年12月31日中午,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疫情通报。当天下午,广州市就对全市医疗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和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各项防疫准备工作随即展开。1月23日,广东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是全国最早启动一级响应的省份之一。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何剑峰:我们省加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联防联控以及源头防控等措施,希望充分发动社会、发动群众,动员一切力量,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我们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理念。广大市民都自觉地参与到防控当中来。

“肺炎1号方”从立项到量产只用了六天(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17年前,广东抗击非典。17年后的今天,在这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敢作敢为敢担当”的广东精神依然挺在前面。2月8日,广东省药监局在全国率先批准以院内制剂的方式,在全省30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使用“肺炎1号方”院内制剂救治病患。从立项到量产,该药只用了六天时间。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行政许可处处长方维说,这背后,是多个部门打破原有办事流程、“特事特办”产生的战“疫”加速度,“流转机制非常快,各个部门真的是一种‘只争朝夕’的感觉。”

  广东是我国外来人口最多的省份,外来人口规模达2000万以上,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而地处武广高铁终点的广州,更是广东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广州的疾控工作不但动手早,而且抓得实。广州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之前,已经确定了8家市级定点收治医院,规划了4900张病床,培训医护人员9800余人次,制定了医疗资源调配方案。

  著名传染病防治专家、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反应快,这是必然的,因为人民健康高于天,这一理念深入人心,所以大家敢于拍板、狠抓落实。

  如今,广东全面复工复产的大幕正在拉开。新形势带来新挑战,广东迅速调整战“疫”打法: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用工难问题,创新建立“行业调剂+省内调剂+省际协作”三个层次的统筹调剂用工体系,安排专车、专列“点对点”分6批次安排外来务工人员科学返岗。

返岗专列抵达广东(央广网发 广东省人社厅供图)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说,在新机制的助力下,已经有超过880万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回广东,“一方面是政策扶持企业,减轻企业用工负担,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帮助这些员工尽快地上岗,以便他们能够尽快地满足工作需求、就业需求。接下来,我们通过加大力度,对接协调机制运作,我们就可以把入粤返岗人员逐步恢复起来。”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广东的工作重心由“平时”转向“一级响应”,再由“一级响应”转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始终掌握着工作的主动权,充分体现了治理体系的“弹性”和治理能力的“刚性”。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国胜:广东这次的疫情防控反应快速、执行到位,说明广东各级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落到了实处,也为我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广东经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