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驰援手记 | “白云来的医务人员很能干!”援鄂三人医疗组奋战在最前线!

时间:2020-02-22 来源:白云区卫健局
分享到:

  2月9日白云区援鄂三人医疗组跟随广州市医疗队抵达武汉,正式在武汉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以来,到目前已经十几天了。这些白衣天使现在到底怎么样?吃得好不好?工作累不累? 防护严不严?从罗炬辉、陈展标、丁妮丽三名医护人员的日记中,让我们看看他们在武汉一线支援工作的点滴。 

  罗炬辉 :“病友管理群”带来有序和融洽

  “我是罗医生,有什么需要帮忙在群里跟我提, 虽然病毒让我们不能随时见面,但通过本群,希望保持良好沟通,祝大家早日康复,武汉加油! ”近日,罗炬辉创建了一个病友群,将他管理的12位病人纳入群里,时刻掌握病友的情况,及时处理问题,这一做法得到了患者的点赞。 

  “罗医生,感谢您不远千里来帮助我们。 ”“罗医生,我是1197 床的 XXX,我的糖尿病药快用完了,能否开点过来? ”这是“罗炬辉医生群”的日常信息, 及时、畅通的互动与关爱,也让方舱内的气氛活跃起来。 

  “很多病人对自己的情况不了 解,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做检查,什么时候能出院,很迷茫。 以前我们对病人的问题,只能在出舱后查找资料, 下次进舱时再回复,沟通效率不高。通过微信群就能很好地沟通工作。 ” 罗炬辉说, 通过与病人建立工作群, 每个医生固定床位定点解答,实施精准管理,效率提高不少, 像通过该群通知病患领取药物、餐食等,也可以相互提醒注意事项。 

  “这个微信群,既发动病友参与到日常的医护管理中, 也让患者之间加强鼓励和交流。 ”罗炬辉说,他也时常鼓励群内病友参与医院的定期运动,保持良好向上的心态。“天气很冷 , 但舱内是温暖的。 ”

QQ截图20200222100001.png

  陈展标 :现在就想喝一整箱的可乐雪碧

  2月12日,作为广东护理队第一梯队前4名人员, 陈展标正式进入武汉方舱医院。

  11:30,陈展标仓促地吃了两个泡面,水也不敢喝,换上尿不湿便匆匆出门了。“在进入方舱医院之前, 心里总有点忐忑的感觉, 一直想里面的情况会是怎样的呢? 穿上防护服会不会闷得透不过气来呢? 会不会穿不好,脱不好呢? 现实是,院感组的同事会协助我们换上防护服 , 从手到脚,防护得严严实实。 ”

  13 : 00 ,陈展标和成员们正式进入舱内。“我的任务是分管C厅B区1 、2通道共 43人,需要在6个小时的工作里,监护每一位隔离人员的血压,发药,测血糖。 由于舱内 闷热, 加上一身防护用品,踏入舱那时, 满身早已湿透,呼吸也开始变得急促,缺氧。”

  陈展标和另一位医务人员组成搭档,共同为双方负责的80多名隔离人员服务。“工作了一个半小时,才把80多个病人的体温、血氧、心率等测量好,当时我和搭档已经开始看不清东西了,走路、说话也不敢加快,只要一快,除了气促明显,胸闷也随之而来。”工作了4个小时后,耳朵、脸部受口罩影响,已经勒到麻木,全身的不适感频繁袭来。“口渴算是最严重的了,尤其是看到病人喝水的时候,更加严重,脑海中一直有个想法,我想喝一箱的可乐、一箱的雪碧。”陈展标说。

  虽然工作很辛苦,陈展标一直咬牙坚持。“一位小妹妹看到我背后写着广东广州,一下子从床上走下来,拿起手机拍下我的背影,大声说‘广州队来了,太好了!’”陈展标表示,患者对医务人员的善意,会让大家有更大的动力去做好工作。

  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陈展标还带领病患进行运动。面对社会各界的关心,他说:“谢谢大家,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待木棉花开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平安回去见你们的!”

  丁妮丽 :做个全能的“女汉子”

  “下雪了,今天又协助收发物资—— 羽绒被。”“全国人民太热情了,物资源源不断! 我们心里暖暖的。 ”……丁妮丽每天都非常忙碌, 在工作群里的分享只有只言片语,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我回来就是要帮助家乡人民的。 ”

  同去驰援武汉的“战友”陈展标也说:“丁护长非常忙,大家都没时间见面。 ”

  丁妮丽,37 岁,湖北省京山市坪坝镇红阳村人, 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护理系的她,疫情当下,又回到了熟悉的武汉。作为护理组负责人,丁妮丽有什么工作都抢在前头,即使在轮休的时候,即使在天气恶劣的时候, 也常常主动帮忙搬运物资,像个全能的“女汉子”。丁妮丽的能力和热诚得到了广州医疗队队长高渝峰的认可,他表示,白云区来的医务人员很能干,协作能力超强,丁妮丽的专业和管理能力强,技术过硬。 

  “照顾好自己,我和孩子等你凯旋。”这是丁妮丽出发前, 丈夫依依不舍对她说的 一句话。她既是妻子、女儿,也是一位母亲, 然而,面对疫情她毫不犹豫,逆向而行。“一年前的今天, 小丁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了宝宝。一年后的今天,小丁冒着生命危险去救治湖北老乡。小丁辛苦了!”近日,丁妮丽所在的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微信群内发出了这条消息,向丁妮丽致敬。 

  “感谢医院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请组织放心,我一定发扬我们白云医务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奋勇争先的优良传统,时时处处维护我们医院的荣誉,努力做好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丁妮丽说。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