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广州治愈出院患者已过半,今日再增派155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时间:2020-02-22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月21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存续期间医疗卫生系统疫情防控情况新闻通气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市第一人民医院、市血液中心和广药集团负责同志通报了广州市医疗卫生单位在疫情防控中投入的医务资源、取得的阶段性防控成果、医疗物质生产保障等情况。

1.jpg

  广州通报疫情存续期间阶段性防控成果

  ◎全市确诊339例,治愈出院172例,治愈率达50.73%,首次出现治愈出院病人多于在院病人。

  ◎广州已经连续4天确诊病例实现零增长,呈现较好态势。到目前为止,广州没有出现死亡病人,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没有出现院内感染情况。

  ◎早筛查、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早转院,“六早”成为广州特色。

  ◎工青妇对广州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庭开展了“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关爱项目,目前服务对象扩展到全市7间定点收治医院的1500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庭。

  ◎针对特殊女性群体提供贴心服务,例如聚焦孕产妇、哺乳期妇女需求;针对援鄂医护人员,链接社会资源赠送了防护服、润手霜等物资,还为女性医护人员提供卫生巾等生理用品。

  ◎“穗康”每天均有100万个左右的口罩投放量,口罩预约不用拼手速。

  ◎目前献全血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三分之二,虽然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用血量相应减少,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一部分择期手术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血液需求量将会大幅提升,血液的供需矛盾将会明显加剧。

  ◎截至2020年2月20日,广州地区先后派出921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

  ◎增援湖北不会对广州的收治有任何影响,病床和医护人员都非常充足,可以应收尽收,而且可以保证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

  ◎截至2月20日12时,广州市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39例,治愈出院172例;危重症病例好转率近80%。连续四天实现零增长,防控呈现了一个比较好的态势。

  市卫健委:连续四天零增长,治愈出院患者已过半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胡文魁介绍,截至2月20日12时,全市确诊339例,治愈出院172例,治愈率达50.73%,首次出现治愈出院病人多于在院病人,在全国城市中位居前列。此外,危重症病例累计17例,占5.01%,好转8例;重症病例51例,占15.04%,好转39例。广州已经连续4天出现无新增病例,就是新增病例为0,出院率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国内几个大的城市中排名靠前。

2.jpg

  定点医疗机构,未出现院内感染。广州市共设置各类发热门诊150多家,截至到昨天下午6点共接诊各类发热病人5.5万多人次,采集的标本除了发热门诊外,包括所有的住院病人门诊,以及需要采集标本的总共18.5万。

  送检标本7.39万,到目前经最终确定的阳性病例43例,阳性率0.058%,这是总的阳性率,最近几天,十几天阳性率是零,和病人新增长是呈正态分布的,对于有疫区流行病史或家庭聚集史的以及有临床症状,发热、咳嗽的病人第一时间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而不是家庭隔离每一个区都至少有一所疑似需要医学隔离的集中收治定点医院,而且需要的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最快时间出报告,一旦确诊立即收到定点的医院进行最专业的治疗。

  广州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扩大的救治准备工作。全市指定“两类四线”共13家医院超过7400张床位,准备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时做好人力资源、设备、药品、防护用品、经费等保障,确保“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

  早筛查、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早转院,“六早”成为广州特色。其中,对于需要隔离的人员采取第一时间集中隔离而不是家庭隔离,广州每个区至少确定一家定点收治医院,并在需要时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早转院是指在发现患者病情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急速转变时,直接送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或市八医院,可以极大减少重症数量,并使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近10天以来,出院病例不断增加,重症比例持续下降,保持了较高的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保持广州地区“零”死亡。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组织呼吸、重症、感染、影像等47名专家,组成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实行三线值守制度,完善三级会诊制度,24小时在岗指导救治工作;钟南山院士领衔广医一院成立23人专家团队,支援市八医院重症医学科,发挥呼吸、重症专业优势,与市八医院传染病专家强强联合,形成广州市救治特色和优势。

  此外,在疫情初期开展急救医疗设备紧急动员,摸清设备现状,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举全市之力,调用医疗设备支援定点医院。在个人防护物资方面,对一线定点收治医院给予重点倾斜和投入,个人物品和物资方面没有出现很紧张的局面。医护人员集中居住,市八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所有医务工作者,市妇儿中心部分医务工作者全部住在签约的定点酒店,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和措施,以及采取的医护人员轮休替代制度,确保一线医护个人防护得到保障,没有出现院内感染。

  在创新治疗方法上积极应用磷酸氯喹等抗病毒药物治疗,开展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发挥中医药优势,提炼“肺炎1号方”,有效预防重型病例发生。胡文魁透露,广州目前正在研究新的治疗药物和检测手段。

  市一医院:组建精锐团队,每天评估会诊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介绍,医院为更好收治患者,把原整形科大楼改建为新的发热观察区,区内提供门诊、放射检查、咽拭子采样、收费挂号和留观区一站式服务。

  在一楼生活区还设置有医护生活区、心理疏导区和医学观察区。另外,医院从多个科室抽调了24名医生、30名护士、4名技师,组建了发热观察区精锐的医护团队。同时调配了监护抢救仪器设备、药品、防护物资等各类物资。改建工程动作迅速,设置规范,极大降低了大量疑似病例滞留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

  目前,医院组建了一支有影响力的新冠肺炎救治专家团队,其中3位省级专家(曾军、赵子文、杨自力)和13名市级专家(包括3名儿科专家和4名中医专家)。建立了完善的(危)重症救治流程和会诊制度,对于重症或危重症患者实行日报制,每日由医务部组织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影像科和检验科等专家团队进行评估会诊,密切跟踪病情发展情况。目前危重症患者暂无死亡病例。医院综合运用传统中医疗法,借助远程会诊系统,根据患者舌相等情况,对于疑似病例辨证施治;中医科还开发出流感防治方1号,派发给一线工作人员预防冬春季节传染病。

  从1月20日0时截至2月19日24时,该院共诊治发热病人2521人。从1月20日0时截至2月20日早7时,发热观察区累积接诊419人,确诊20人,留观212人。

  血液中心:血液供需矛盾将会明显加剧,呼吁市民献血

  每年春季,“献血淡季”都会如约而至,今年也不例外,还恰逢遇上疫情防控,献血人数锐减,血液采集量大幅减少的状况。广州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付涌水指出,疫情期间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恶性肿瘤患者、血液病患者、外伤出血、产妇出血等救治仍需要大量血液。

  对此,广州血液中心根据国家卫健委、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抗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作出的具体要求,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指南。此外,广州血液中心通过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向市民发出倡议,呼吁市民献血,并采取多种方式联系曾经献血的个体献血者,特别是固定献血者,取得了一定效果。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不适宜人群聚集的问题,广州血液中心优化网上预约献血方式,让机采献血者错峰献血,并延长部分街头固定献血点服务工作时间,把北京路和上下九献血站延时至晚上9点。在特殊的时期,已有10个医疗卫生机构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献血,近期还有十几个医院预约献血。

  付涌水介绍,从2020年1月24日至2月20日,血液中心采集全血约10000单位,机采成分血约3500个治疗量。特别是献全血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三分之二,虽然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用血量相应减少,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一部分择期手术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血液需求量将会大幅提升,血液的供需矛盾将会明显加剧。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和组织力度,支持湖北血液供应,并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工作。

  支援湖北,广州在行动

  21日广州再派155人医疗队驰援武汉

  本次疫情发生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极短时间内就成立了455人的支援队伍,包括三个院区的医疗、护理、检验、放射以及管理人员,其中也不乏离退休人员。这批队伍,医生130人,护理291人,检验和放射技师31人,管理人员3人(按实际派出计算)。目前该院先后派出五批次医疗队员共70名驰援武汉、荆州、毕节和市八医院。其中湖北地区58名,贵州毕节地区2名,市八医院10名。第四批医疗队共54人在2月21日中午出发武汉,其中1名领队由分管副院长担任,有 12名医生,40名护理人员和1名感控专家,基本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和内科等医护人员组成。

  截至2020年2月20日,广州地区先后派出921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其中,省部属医疗机构845人、市属医疗机构76人。今天下午,广州地区医疗机构将派出一支由15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湖北。

  捐赠1万片磷酸氯喹给医疗队开展救治

  目前,广药集团已通过广东省红十字会向湖北、广东等省份捐赠价值1200万元的药品、防护物资。白云山汉方紧急调集注射用大豆油驰援武汉,支持新冠疫苗的研制和生产。2月21日,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防护物资和药品,其中包括1万片的磷酸氯喹,用于医疗队在湖北一线的救治工作。

  仅用3小时,首批救援血液支援武汉

  1月22日,广州血液中心接到省卫健委紧急通知,武汉疫区血液紧缺,需血液中心援助,广州市血液中心仅用了3小时,就将500多单位的红细胞送往机场,及时送到武汉血液中心。作为首批救援血液,为疫区病患者送去了生命希望。

  市妇联:“暖家3人组”解决一线医护后顾之忧

  广州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介绍,工青妇对全市7间定点收治医院的1500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庭开展了“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关爱项目,还建立“你呼我应”联动机制,收集医护人员及家属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联动相关单位共同办理。

  针对特殊女性群体提供贴心服务,例如聚焦孕产妇、哺乳期妇女需求,专门制定了防疫期指引和返岗复工指引,并为约300户家庭免费配送了纸尿裤、湿巾等母婴用品;针对援鄂医护人员,链接社会资源赠送了防护服、润手霜等物资,还为女性医护人员提供卫生巾等生理用品。据不完全统计,链接到本次“暖家”行动的各类资源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更加安心奋战在一线。

  广药集团:“穗康”每天均有100万个左右的口罩投放量

  广药集团是广东省及广州市药品药械和防控物资储备承储单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介绍,目前市储备药品目录品种及省短缺药储备目录品种全部储备到位,市场急需的防控用品也在陆续到货中,从1月29日至2月20日,累计收储各类防护用品、测温仪器、消毒用品等品类30多个,总数量达5600多万件。

  截至2月20日,广药集团在岗复工人数比例已达9成以上。目前,“穗康”每天均有100万个左右的口罩投放量。同时,广药集团还利用自身生产技术、人才、资金和场地等优势进行医用口罩生产,旗下白云山壹护、白云山敬修堂都在生产口罩。后续视经营情况,将围绕医用防护系列产品,不断拓展产品线及业务范围(如N95口罩等),进一步缓解相关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

  问答环节

  Q:增援湖北会不会对广州本地的收治有影响?

  胡文魁:不会有任何影响,广州市的医疗资源非常丰富,三甲医院接近40家,总床位10万个,医护人员20万人,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基本没有太多抽调,重症监护力量还在广州,病床和医护人员都非常充足,可以应收尽收,而且可以保证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

  Q:请问医院什么时候恢复正常诊疗?如何做好防控?

  曹杰:下周开始,广州部分医院将逐步恢复正常诊疗。我们医院作为市属最大的医疗机构,也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承当了繁重的工作任务。目前,急诊和发热门诊24小时运转。疫情期间医院有4000人次得到血液透析,急诊接收了151人次,开放床位约2500床,医护人员超4000人。疫情期间,门诊量维持在3000左右,在院病人约1100人,危重病人90人,有116人在排队手术,192人等待入院准备手术,工作量非常大。在广州血液供给紧张时,今天组织650名医务工作者献血。 

  在兼具防控疫情的工作和日常医疗工作中,疫情防控依然是头等大事,医院重点放在发热门诊、留观病区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后备保障中,绝不松懈。下周开始,将逐步开展正常医疗工作。门诊除了口腔之外其他专科将全部开诊,实行全预约实名就诊,严格二次预检分诊;使用快速热成像进行人体体温检测,就诊前签署承诺书、如实报告流行病学史;做到一人一诊间。

  同时,医院在一个月前开通了互联网医院线上咨询,目前已经有好几千轻症病人咨询。住院患者逐步有序开展诊疗服务,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工作预案:1.注重流行病学询问;2.所有患者入院前开展血常规、CT、核酸检测;3.手术室和麻醉科在术前再次询问;4.做好病区管理,划分备用隔离病房,排查病例收治;5.探视有规章制度,尽量不要到病房。

  Q:目前广州的血液库存是多少?下一步还需要继续支援武汉吗?

  付涌水:广州血液目前库存5600个单位红细胞,正常情况下,这是4到5天的量,但现在很多医院还未正式开诊,目前看起来还可以用1个星期。

  但是,预计3月初迎来用血高峰期,必须进一步加大无偿献血的力度。是否还要支援武汉?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他们更需要血小板,只要他们有需要,广州一定会在保障自己的情况下,全力以赴支援武汉。

  Q:市妇联对做好“暖家”行动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李艳林:“暖家”行动会进一步加强,具体体现在:服务项目要再贴一点,服务内容要再广一点,链接资源要再多一点。服务项目要再贴一点,进一步密切与医护家庭的互动,更准确地把握他们的需求,更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把好事做得更好,让“暖家”更暖人心。服务内容要再广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你呼我应”联动机制,有必要时联动更多的部门和单位参与进来,以应对医护家庭多元化的需求,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链接资源要再多一点,就是要汇聚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参与,为一线医护人员募集更多防疫物资,为其家庭提供更多的生活支持,协助党委、政府共克时艰、共战疫情。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