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卫生健康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

时间:2020-05-15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市卫生健康委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采取强有力措施整治卫生健康行业乱象,进一步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专项行动。3月3日,市卫生健康委印发紧急通知,部署了在全市开展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由委主要领导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市、区卫生监督执法力量,对民营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超出核准范围、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借疫情防控违规使用医疗器械和医疗技术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城中村、城镇居民社区、工业厂区周边、外来人员聚集区域等重点地区,以及零售药店、生活美容场所、中医保健机构等重点场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进行摸排查处。5月27日下午,我委党组召开扩大会,集中传达学习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5次(扩大)会议精神,对“行业清源”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深入开展排查,突击严查无证行医。全市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结合既往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经验,多措并举,全面出击,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一是针对周末、夜晚无证行医行为易发特点,采取白天或工作日排查、夜晚或周末突检等方式,逐街、逐间展开地毯式排查,广泛覆盖各类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力求不留死角。二是针对无证行医“黑诊所”容易“死灰复燃”的情况,对以往处罚、取缔过的非法行医窝点,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加强回查摸排,坚决防止无证行医行为“死灰复燃”,巩固既往打击成果。三是针对民营医疗机构不规范执业行为多发的情况,加强已复工开诊的民营医院、门诊部、个体诊所的分类监管,加大监督力度和频次,从诊疗科目范围、执业人员资质、医疗技术管理、病历处方书写、医疗废物管理等多方面着手,规范医疗行业执业行为,维护良好医疗秩序。

  三、严格监管执法,从严从快立案查处。市、区卫生监督队伍在检查中坚持“严格依法执法,聚焦办案主业”的原则,对非法行医行为绝不手软,尤其是对借疫情非法开展诊疗、宣传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从严从快予以查处。据统计,本次专项行动中,全市共出动监督员700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2273间次,取缔非法行医“黑诊所”60间,立案查处非医师行医、超出核准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等案件71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4宗。黄埔区张某中医个体诊所因发生无证行医致患者死亡案,被黄埔卫生健康局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余某因无证行医涉嫌构成犯罪,被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落实行业清源,形成长效监管机制。一是严防死守,做到不麻痹、不松懈。继续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规范执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工作成效,并对复工开诊机构进行检查评估,做到开诊一间、检查一间,督促和指导各类机构切实落实“七个一”要求,做好精准防控和分级防控,严格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管理,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二是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曝光一批违法机构、典型案例、不法分子,并加强普法教育,宣传各类非法行医的危害性,普及辨别常识,拓宽投诉举报途径,形成群防群控高压严打态势。同时,加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法制教育,增强依法规范执业自觉性。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堵疏结合、打建并举,持续推进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措并举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医疗机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医疗服务技术准入和备案等信息公示,促进医疗机构规范执业,从根本上铲除非法行医滋生土壤。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