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就医绿色通道的通知

时间:2020-12-2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各区卫生健康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要求,切实帮助解决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以下简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在就医方面的困难,我市已部署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工作。现就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优先服务对象

  我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指纳入我市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的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的夫妻。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持《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证》或者加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信息的《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可享受优先便利就医绿色通道。

  二、强化优先便利医疗服务

  公立医疗机构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开放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优先便利医疗服务的“绿色通道”,对需要紧急救治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开通急诊“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安排医务社工和志愿者,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就医引导、陪诊等服务。

  三、狠抓工作落实

  各区卫生健康局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将开通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就医绿色通道的医疗机构名单告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并指导基层发放相关凭证。凭证办理要优化流程,实现信息共享。各公立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医疗服务政策措施,加强对院内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做到政策全知晓,服务全方位。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采取抽查、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确保优先便利就医服务政策落到实处。

  特此通知。

  附件:《广州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就医绿色通道服务机构名单》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2月24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