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新冠疫情后,为啥去医院看病时多了这些措施?

时间:2020-10-12 来源: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引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新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已成为全球性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通过积极防控和救治,我国境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仅在个别地区出现局部暴发和少数境外输入病例。由于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且有可能较长时期存在,新冠肺炎在我国传播和扩散的风险也将持续存在。

  本文重点开展医疗机构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等要求,最大限度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内容的普法宣传,避免就医期间因信息不对等而引发矛盾,进一步提升市民疫情防控参与度,共同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

2020年第1号

经国务院批准,现公告如下:

  一、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二、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20日


  近日,在某卫生监督所工作的监督员,接到自家老人微信下达的任务:“下班赶紧回来帮忙弄网上预约挂号!高血压药快吃完了,我又不懂操作!”

  是的,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市民们悄然发现医院已实行取消现场挂号、“一米线”排队、戴口罩、量体温、如实填写调查问卷、勤洗手或手消毒、发烧应到发热门诊就医等应对措施,上述方式确实给就诊过程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那么,为啥在疫情发生后去医院看病多了这些措施?接下来,从事传染病防控的卫生监督员,将从法律法规和卫生规范等角度,进行常见问题的解答。

  1.为啥要实行网上预约挂号?

  卫生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规定,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根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数据,仅2019年1-10月,该市公立医院类机构门诊诊疗总量为8427.57万人次。医院作为发现疫情的前沿阵地,采取预约挂号就诊方式,能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尽量减少患者聚集,有效避免医院内的交叉感染。

  2. 为啥要进行预检分诊?

  法律规定:《传染病防治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医疗机构应当实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对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当引导至相对隔离的分诊点进行初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新发现的乙类传染病,实行甲类传染病管理。预检分诊有助于维护医疗秩序,防止就诊人员聚集互相传播疾病;同时,可以向患者及其家属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指导做好个人防护。

  3.为啥要进行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问卷调查?

  法律规定:《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医疗机构各科室的医师在接诊过程中,应当注意询问病人有关的流行病学史、职业史,结合病人的主诉、病史、症状和体征等对来诊的病人进行传染病的预检。经预检为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应当将病人分诊至感染性疾病科或者分诊点就诊,同时对接诊处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

  4.为啥要戴口罩和勤洗手?

  卫生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规定,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研究证明,正确选择、佩戴口罩,正确实施咳嗽礼仪和手卫生,是感染防控的关键措施。

  5.为啥发烧应到发热门诊就医?

  卫生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规定,要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做好预检分诊和门诊登记。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的患者,必须询问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按照疾病登记的规范要求进行全面完整信息登记,并立即就近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上级医院。信息登记完成后要按时上报。接诊时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避免患者二次聚集。

  6.为啥要进行核酸检测?

  卫生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规定,核酸检测是对不同程度临床症状病人及疑似患者进行诊断快速有效的方法。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落实“四早”要求的关键措施,也是做好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加强核酸检测工作,既有利于巩固防控成果,维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学,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措施。近期去过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应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7.为啥要转诊到专业的医疗机构?

  法律规定:《传染病防治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医疗机构应当对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提供医疗救护、现场救援和接诊治疗,书写病历记录以及其他有关资料,并妥善保管。对诊断为相关传染病患者或疑似患者,医务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登记、报告和进行隔离处理,不得擅自允许患者自行离院或转院。医疗机构不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应当将患者及其病历记录复印件一并转至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可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

  结束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并非易事,需要大家持续努力。比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后,应该主动去发热门诊或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检测。在医院就诊时多些耐心,多些配合,我们才能一起打赢这一仗!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