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广州市疾控副主任:密接、密闭易致病毒传播,普通市民所处环境安全

时间:2020-04-18 来源:本网
分享到:

  近日,广州市在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人群排查中发现的感染者中,对感染者的流行病学特点进行了梳理,对市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防范新冠肺炎,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有两个,第一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第二是密切接触传播。梳理近期“大排查”的病例,基本都是以上途径感染。

  第一种是共同生活,密切接触,比如一家人住在一起。天河区一个案例就是非常典型的家庭聚集造成的密切传播。这一家有10口人,住在广州典型的城中村自建楼房,该楼房共7层高,1到5层用于出租,1到4层一层一户,第五层一层两户,共有20多个租客,6、7层留给自己住。

  这10个人包括一个外籍的感染者和他的妻子,以及三个孩子,感染者的岳父岳母,感染者的妻弟、妻弟媳,以及妻子的侄子,共10口人。外籍感染者被发现以后,整栋楼的住户都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最终确认这一家包括外籍感染者共7个人被感染,只有3个人没有感染。这三个人是妻弟、妻弟媳和妻子的侄子。他们平时都是老人家去菜市场买菜,然后一家人吃饭。由于妻弟、妻弟媳有另外的工作,一般吃完饭就回到7楼自己的住房,不太走动。妻子的侄子吃完饭回到自己房间打游戏,不大出来。所以这3个人和家里其他人的交往相对较少,岳父、岳母、夫妻、孩子的接触非常频繁,所以最后是7个人被感染。这是非常典型的由于家庭共同生活造成的传染案例。

  第二种情况是在密闭空间内的密切接触。张周斌介绍,我们发现的重点场所比如绿松石小酒馆、商贸城都有一些共同特点,空间比较狭窄,空气流通非常差。以小酒馆为例,近百平方米的小店,除了入口没有窗户,通风非常差。但是很多外籍人士会频繁光顾这一小酒馆。和该酒馆关联的感染者,往往都是频繁光顾的,经常午夜一光顾就几个小时,而且有人连续7、8天,天天往里跑。

  他表示,通过这些案例,大家可以了解什么叫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以及近距离的密切接触导致的传播,如果我们避免了这些环境,可以不需要担心被感染。

  需要担心的是密闭空间,以及和来自重点国家、有感染高风险人员有交流,这样才有感染的可能。

  张周斌也强调个人防护在这个时期依然要做好。个人的防护不只是预防新冠病毒,还包括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只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不需要过于担心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