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开展拉网式大排查 多例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为前期存量入境人员引起

时间:2020-04-13 来源: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1586780857(1).jpg

 


  一直以来,广东严格执行“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通过口岸检疫、医学观察隔离点、社区排查、发热门诊、医院救治“五道防线”,全方位织密织牢境外疫情防护网。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介绍,针对境外持续蔓延的疫情形势,广东持续加大了主动排查力度,开展了拉网式大排查,排查出了多例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通过病例回顾分析发现,这些病例主要是由3月21日实施全面入境人员管理之前的存量入境人员引起的,3月21日以来的新增入境人员病例皆在口岸检疫和隔离点发现,因此广东境外输入风险总体可控。

  段宇飞透露,为进一步防控风险、堵塞漏洞,广东在持续巩固“五道防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四项举措”:

  一是强化社区排查,及早发现传染源。持续部署全省开展了拉网式大排查,组织社区“三人小组”逐个上门进行健康问诊,对排查到的境外来粤人员全部纳入健康管理、全部做核酸检测、全部扫健康通行码进行健康申报,以尽早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二是强化诊疗管理,有效控制传染源。对排查发现的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集中收治,实施科学诊疗;对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等全部纳入健康管理,实施隔离医学观察,落实医学巡诊,加大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力度,保障隔离人员身心健康。

  三是强化流调评估,全面切断传播途径。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清境外输入病例及关联病例活动情况,加强外环境检测监测,落实高风险地区有关场所管理,关停病例所涉及的餐厅、酒店等重点活动场所。

  四是强化健康宣教,全力保护易感人群。及时与各国领事馆和商会信息沟通,加强境外入境人员健康宣教,加强重点地区餐馆、酒吧、宗教场所等外籍人员聚集场所的管理,限制聚会、聚餐等人员聚集性活动。

  段宇飞表示,目前,广东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然丝毫不可放松。他呼吁社会各界要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做好群防群控、社区防控,扎密扎牢社区排查防控网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公众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齐心协力巩固广东省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