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专家: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有限

时间:2020-04-13 来源: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近日,从入境口岸主动排查、对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追踪以及对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管理的过程中,广州市陆续发现、报告了一批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广州市卫健委主任、传染病学专家唐小平介绍,广州目前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医学管理,按照确诊患者的标准严格执行:一经发现,立刻送到定点收治医院集中医学隔离,必须达到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且继续隔离观察14天后,方可解除隔离。另一方面,无症状感染者发现后,疾控机构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活动场所消毒等,这些处置措施和对确诊病例的措施是一样严格的。

  唐小平介绍,在各种传染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都比较常见。不过,由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咳嗽等症状,所以传染性相对确诊病例来说会比较弱,“我们(广州)的数据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引起的传染,还是在较为密切接触的人群中、在通风不良的场所中发生的,其传播力有限。”

  唐小平表示:“实际上,我们的持续排查工作让隐匿在人群中的无症状感染者被及时发现,极大地降低了疾病传播风险,这些无症状感染者被‘捞’出来,也被及时地管控,恰恰说明广州的防控风险得到了更好的控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其实一直存在,广州在3月27日后采取入境核酸检测全覆盖的措施,是防控措施的一次升级,中国目前对所有入境人员都采取核酸检测以及隔离两周全覆盖是对的,对所有入境人员都采取同样措施很有必要。他指出,目前广州主动排查的措施是“够的”,不需对全人群进行筛查,但是,对于疫区来穗人员以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新增感染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来说,主动排查的作用是需要强调的。

  钟南山院士强调,不认为无症状感染者是很大的威胁,当下整个社会的进程要往前走,否则生活、经济将会受到很大影响,不要担心可能出现的个别感染病例,只要及时隔离,就不会继续传染、引起暴发,“不一定(疫情)非要到零(才能复工复产),把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那就行了,不能因为有个别感染病例,就走回头。”

  专家指出,对于个人来说,目前新冠肺炎的预防还是以做好个人防护为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聚集、戴口罩。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