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凝心聚力开新局 奋发有为起好步

时间:2022-03-1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202234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1年全市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工作成效,部署“一老一小”健康发展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赖志鸿同志参会并对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的单位进行授牌,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和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发言单位代表,部分委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区卫生健康局参照市主会场设立分会场。

  2021年,全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和人口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出台配套措施。推动托育服务供给,促进托育工作立法,全市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949家,可提供托位4.9万个,每千常住人口托位数达2.6个。开展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省示范性医养结合机构”“全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市托育示范机构”等,有关数量质量居全省第一。在全国率先出台《广州市老年人照护需求综合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全市统一、结果通认的评估制度,修订《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扩大老年人优待范围,妥善解决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护理问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率逐步提高。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市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工作聚焦“一老一小”这条主线,真抓实干,作出贡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释放生育潜力;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托育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快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织密“一老一小”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网,整体推进“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提质扩容,不断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升“健老护小”工程和“老年优待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我市家庭发展能力。

  会上,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市疾控中心、市老龄办、市卫生健康发展和服务管理中心分别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上图:2022年广州市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工作会议现场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