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举行2021年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医疗卫生应急综合演练

时间:2021-04-25 来源:本网
分享到:

  4月23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在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广州指挥分部驻地(佛山市三水区平乐镇黄塘村)举办2021年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医疗卫生应急综合演练。市卫生健康委周端华副主任担任演练总指挥。

  此次演练按照《广州市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广州市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模拟广州以北地区持续强降雨,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广州市指挥分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市卫健委根据预案启动医疗卫生应急响应,市紧急医学救援指挥中心接到市卫健委指令后,立即向各医疗卫生单位发出集结命令,按照预案展开紧急医疗卫生救援。

  演练包括各卫生应急队伍紧急集结、人员物资配置点验、检伤分类与急救技能实操、后送转院、心理干预和灾后卫生防疫处置、紧急抽调市应急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增援,以及巡查医疗保障点等课目。演练调用了卫生应急通信指挥车和无人机参演,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参与应急救援现场实况信息采集和传输,并通过中国移动5G技术支撑将救援现场与后方指挥部实现视频对接,为后方指挥部全面准确掌握抗洪抢险现场情况,正确实施指挥调度提供信息。针对自然灾害后可能给群众带来心理上的过度紧张、焦虑,甚至出现心理上疾病等新情况,首次安排心理应急救援队伍参加演练,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干预等心理救援工作。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等10家北江大堤医疗保障医疗机构,以及市紧急医学救援指挥中心、市疾控中心、市皮防所、市卫监所、市卫健宣教中心等公共卫生单位和佛山市卫健局等16个单位17支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共计190余人参加演练。各医疗卫生机构高度重视,按要求到达北江大堤广州市指挥分部集结,快速投入装备物资点验和紧急救援技能实操考核。参演队员主动克服野外各种不利因素和天气火热的影响,热情高涨,操作熟练,整个演练现场紧张、规范、有序,进一步锤炼和检验了我市卫生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

  演练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4位专家担任此次演练考核评委。演练还邀请佛山、肇庆、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和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观摩指导。佛山市卫生健康局首次派出卫生应急队伍参加联合演练,指定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作为急重症伤病员后送医院,通过实地开展跨区域联动协同演练,进一步探索跨区域、多部门、多专业间联合应急救援的协同能力。

  周端华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经验,梳理专家指出的问题,抓紧整改,补短板强全面。并就下一步做好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卫生应急准备和全市防汛备汛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即“五个到位”:一是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要到位;二是24小时应急值守和应急指挥平台要到位;三是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预案要到位;四是应急物资和应急专家、应急通信等保障要到位;五是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防范工作要到位。

3_副本.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