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2021 年全市卫生应急和疾控工作会议

时间:2021-04-0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3 月25 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2021 年全市卫生应急和疾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光烈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周端华总结“十三五”期间和2020 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 年重点工作。

  “十三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艰苦奋斗,扎实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公共卫生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疾病监测预警体系更加健全,高质量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艾滋病报告病例数年均下降5.4% , 肺结核报告发病率降至52.96/10 万以下,麻疹、乙脑发病率分别下降91.37%、64.50%。5 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降至0.32%。继续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和血吸虫病消除状态,无鼠疫、狂犬病、白喉、疟疾本地病例报告。预防接种能力和效率双双提升,基础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8%以上。成立了市应急医院和紧急医学救援指挥中心,形成卫生应急体系“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五年来,全市疾控队伍在应对登革热、人感染禽流感、新冠等各类重大疫情中经受住考验,良好地履行了职责。

  2020 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不畏艰险、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全力做好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判断题”、精准防控科学救治“应用题”、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抢答题”、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填空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应急响应“零延迟”、组织动员“零缺位”、流调排查“零疏漏”、医疗教治“零差错”、医务人员“零院感”的工作目标,创造了国内一线城市最高的治愈率和最低的病亡率。社区三层精准核酸排查,社区三人小组工作模式等多项防控经验做法最早源自于广州,也取得多项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有关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和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当前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日检测能力达89 万人份。建立了卫生公安等多部门“三同时”联合流调工作机制,组建了市、区、街(镇)三级流调、采样、消杀应急队伍。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光烈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也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面临的疾病预防控制形势依然严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求全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新发展理念统领疾控、卫生应急工作,深入推进疾病防控体系改革和能力建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其他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65 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多病共防,强化信息化支撑,促进四方责任落实,奋力开创疾控和卫生应急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疾控中心、增城区卫生健康局、番禺区卫生健康局和市红会医院分别围绕当前新冠疫情形势、新冠病毒核酸大排查、新冠疫苗接种组织工作、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等作经验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委属各医疗机构负责同志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在市卫生健康委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疾控科、应急科、区疾控中心、区属医疗卫生机构等负责同志在各区卫生健康局分会场参会。

微信截图_20210406105416.pn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