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元素 > 首页轮播图片

爱老敬老,切实解决老年人日常就医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时间:2021-01-18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通知》(国卫老龄函〔2020457号)精神,着力解决老年人日常就医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广州市以落实“三个迅速、三个完善、三个到位”措施,着力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快捷、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

     

  图注:12月10日、31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研究措施

  一、落实“三个迅速”。一是迅速开展工作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日常就医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全面部署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解决老年人日常就医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措施。二是迅速开展“智慧助老”行动,通过爱老助老、老有所学、智慧课堂、爱心助老就医、慧老公益等五大专项行动,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三是迅速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个案排查和整改工作。截至12月底,聚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涉及老年人的服务内容和办理事项,共排查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个案1167件,已整改1167件,整改率为100%

       

  图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置“老年人服务专窗”,引进老年人专用自助机,方便老年患者使用

  二、落实“三个完善”。一是完善传统服务方式。如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通过强化线下导医服务、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开展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等措施,努力提高老年人就医体验。二是完善智能服务功能。组织医疗机构对自助服务机、微信公众号平台、排队叫号机等智能设施设备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舒心、暖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三是完善老年人服务通道。各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绿色通道服务措施,为老年患者配置老花镜、放大镜,设置高低导诊护士站、安装直饮水机、候诊区设老人专座标识等,为老年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图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无障碍服务

  三、落实“三个到位”。一是现场人工服务到位。开设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在服务窗口设置老年人现场挂号、现金缴费等窗口;设置人工导诊服务台,及时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帮助和服务。二是老年定制服务到位。如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设有老年便民服务区,提供共享轮椅,充电宝、雨伞、环保塑料袋等服务;打造门诊五星级厕所,完善老年友善环境。三是为老志愿服务到位。组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重病、失能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协助挂号(退换号)、就诊、转诊、取药等诊疗服务。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