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赴清远市调研督导对口扶贫和医疗帮扶工作

时间:2020-11-0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10月23日,广州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马坚奋、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余纳等一行5人赴英德市九龙镇太平村及连山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调研。此次“太平行”和“连山行”,助力乡村扶贫和基层医院帮扶打好“基本功”,巩固对口扶贫和医疗帮扶成效。

  英德市九龙镇太平村是典型山区,四面环山,山多地少,距镇圩22公里,为九龙镇最偏远村,也是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定点帮扶的省定贫困村,村民集体收入以及医疗资源较为薄弱。广州市卫健委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针对当地医疗资源较为薄弱的情况,一方面多次组织市属医疗机构专家入村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在太平村卫生站、九龙镇卫生院建立起远程诊疗终端,帮扶工作队建立因病陷入困境家庭台账,协助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政策,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太平村位置偏远,且进村唯一主要道路经常发生塌方等地质灾害,交通事故常有发生,严重影响村民群众安全出行,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的最大瓶颈,镇村领导经反复研究论证,决定修建水口桥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马坚奋、余纳等深入现场调研,实地考察桥梁建设情况,了解到桥梁建设存在的困难,表示将回去提请单位研究,努力帮助太平村推进“水口桥”建设。

  马坚奋、余纳一行随后来到连山县人民医院对医疗帮扶工作进行调研。经过实地调研沟通,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确定以专家派驻、技术帮扶、人才进修为主要方式,以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开展学科帮扶,建设重点专科,逐步提高当地常见病、多发病救治能力,完善医院管理,进一步提升帮扶力度。双方决定重新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书,并就未来医疗需求、帮扶方式和工作方向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连山县卫健局副局长虞健新对广州市卫健委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直以来对连山县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表示感谢,认为帮扶工作有效提升了该院人才队伍建设和专科建设水平,希望通过这一次的签约,能更好地对接以后的工作内容,补齐短板,让连山县人民看病不离县,在当地就能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余纳副院长指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帮管理、传技术、带人才、扶学科、送设备”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帮扶工作。此次医院派出刚从武汉战“疫”归来的重症医学科的陈伟明医生挂职帮扶,帮助连山县人民医院进一步开展业务,有信心、有能力把对口帮扶连山县人民医院工作做得更好。马坚奋表示,广州市卫健委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求真务实、因地制宜,结合连山县人民医院需求,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成效。最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余纳副院长和连山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林英杰共同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书。

赴清远市调研督导对口扶贫和医疗帮扶工作.png

附件:
相关稿件: